我很少會有寂寞感, 直到妳來了又走了。妳來的前夜, 下了一場春雨, 門前的東方罌粟爆開了, 紅艷艷, 招惹路人的眼, 漫天飛舞的花粉落地, 沐浴過後的布魯日,  一片蔥綠

 


我比約定時間早到一小時, 一個人在中世紀的巷弄間流連. 偶爾要讓路給馬車, 可答可答, 從這頭到那頭,車身在轉角消失, 整理照片的此時, 漸遠的蹄聲還扣響在心裏, 像妳來了又去的足音。


 




五月的早晨, 還挾著涼氣, 我沿著古城最外圍的巷弄漫步,尋找幾個我從未注意過的建築, 為了好好當一次嚮導. 在妳來到之前, 預先演練。


 



我忍不住翻找去年秋天拍下的布魯日, 每次我來, 都要經過妳下榻的小旅館,它並不比其他旅館特別, 然而, 是什麼神秘的連繫, 牽動我對它莫名的留戀? 總是隔街觀望, 又說不出我在期待望見什麼?


 



去秋我一個人來, 拍下這張照片, 是樓下小酒館的陽台。沒想到半年後, 妳來踐約, 就住在樓上, 房間的窗外, 護城河水靜靜流淌,  河岸的草地上, 小情侶背靠背, 讀各自的書, 一隻大狗懶懶得挨著他們曬太陽。


 



順著旅館前百年舖砌的石路往鐘樓走去, 行人稀少, 遊客追逐陽光向南方去, 秋天的布魯日, 還有一縷殘陽的暖意, 我拍下這街景時, 並沒有寂寞感, 直到現在我再看見它, 心裏乍起秋風的寒涼。


 



  一個人可能寂寞著郤不自知嗎? 在靜謐的午後, 聽自己的靾子踢踏過橋, 遊船駛過人家後院的水巷,導遊講述的故事, 散在風中時斷時續, 如殘篇斷簡, 不知所終。我們的盟誓也懸而未決, 沒有下落。當船過無痕, 我立在水邊,真的沒有聽到寂寞的聲音嗎?


 



有女孩在笑, 我悄悄走到他們身後, 等待下一條遊船。他們低低的說著話, 也斷斷續續, 大概是初戀。




十六歲, 背對著我的那女孩大概就這個年齡, 那時我們還不懂情愛, 直到看了" 情定日落橋", 才朦朦朧朧地, 嚮往洪鐘下的扁舟一葉, 沉落的夕陽染紅年輕戀人的頰, 暮靄氤氳的水巷, 歎息橋在歎息




片中的黛安蓮恩大約只有十三歲, 前年看了一部" Under the Tuscan Sun",  覺得女主角份外眼熟, 原來黛安早己從清純少女步入中年, 歲月留下細細的魚尾紋, 使她笑起來更添風韻。 遊船出現時, 我拍下這一張, 三十年前的那對小戀人, 坐在威尼斯的" 貢多拉", 日落時分, 在歎息橋下, 有鐘響為證, 初吻為記, 祈願愛情永不止息。




那一幕曾令我們深深著迷, 於是約定, 不管將來走得多遠, 有一天, 我們要在威尼斯重逢, 它是我們當時所知最浪漫的城市。


 




我們以為這樣的誓約永不會實現,  以為年輕的豪情會永遠繼續, 以為青春永不衰老。曾經, 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目:「二十年後....」, 讓我們自由發揮, 我們瞇著眼, 穿透未來, 中了邪似的語無倫次, 二十年後, 終於我也結婚了嗎? 二十年後, 36 歲的我, 當了母親嗎? 我嫁的那男孩叫什麼? 我想著他的此刻, 他正愛著一個女孩嗎?



二十年後, 遠在天邊, 那是到不了的岸, 我們用兩節課的時間, 天馬行空地揣想著二十年後, 根本無法以一篇文章交代, 最後五分鐘, 便各自在作文簿上匆匆寫下:「我沒有二十年後....」, 「未來不可預測....」, 自認瀟灑的繳了作業, 知道會得零分, 但是滿心歡喜, 以為那是壯舉。



我們終究沒去威尼斯, 郤在北方的水城相聚, 北海就在14公里外, 一樣是古老的磚瓦樓宇, 水巷花台, 一樣是蜿蜒交錯的河道, 橋樑縱橫, 我們來踐青春的約, 就在威尼斯, 不在義大利, 在比利時


 



妳看著舟中的遊客, 捉狹地笑:「這可不是歎息橋下那葉貢多拉啊! 我們的小情人呢 ?」


青春也會改朝換代, 我的小情人兒子,天天站在小女孩家的門口, 痴迷地傻笑。


「中古城市要中古美女隌襯, 才見風情。」妳大笑。


 



從十三歲到四十三歲, 黛安走過三十年, 三十年啊, 人生有幾個三十年? 歲月的河, 悄悄流過一座城市的風華, 留下苔綠在斑駁的牆。




牆上不甘寂寞的窗, 塗著鮮艷的紅, 紅得像妳唇上的胭脂。紅窗格飾以昂貴典雅的手工蕾絲。妳立刻戀上這扇窗, 更愛上布魯日的手工, 喜愛精緻事物的人, 大約都有點完美主義的傾向。布魯日的精緻細膩, 除了體現在建築,在居家的窗台, 也在他們善於維護的用心,如妳體貼地保存友誼的用情。



 


去秋, 我站在這裏,  遊船漸稀, 想起歎息橋, 想起黛安的初吻, 想起年輕時的約定, 想起妳, 我的思念追著船影, 追著我們的十六歲, 昔日的那首歌, 逐秋水的波紋, 逆流追去: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We thought they'd never end
We'd sing and dance forever and a day
We'd live the life we'd choose
We'd fight and never lose
For we were young
and sure to have our way."



sure to have our way....我們也有過這般神采飛揚的青春, 己經五月了啊!春天該有春天的心境, 所以我拉妳去搭船,  一樣的航道, 也這樣穿過通往修道院的那座橋, 正如去秋我拍的這張圖, 那天, 也會有人拍下我們乘坐的小船, 與他的回憶與感懷一併收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佳庭great12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